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系学生表现测评分标准
发布时间:2005-09-14   浏览次数:91

2004年12月修改

一、  德育(15分)
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团活动和政治时事学习(包括党团生活、团校学习、团员评议、党章和邓理学习小组学习等活动)。  (0~5分)
(1)党员主要以参加党团组织生活及出席各种有关会议的考勤状况为标准,4分为基准分,每无故缺席一次即扣0.3分;若未能严格要求自己起应有先锋模范作用,应酌情扣分。此项由学生党支部操作,可扣至0分。
(2)团员主要以是否参加党章、邓理学习小组的学习为标准,参加者以4分为基准分,视具体学习表现上下浮动,每无故缺席一次即扣0.3分,此项可扣至3分,由系团总支统一操作;不参加者以3.5分为基准分,由系团总支学习部统一操作;团员评议缺交自评小结的扣0.5分,未及时上交社会实践小结扣0.4分,由系团总支组织部统一操作。
   (3)非团员基本分为4分,视平时表现上下浮动,此项由各班级操作。
  (4)所有由校、院、系组织的时事政治学习缺一次扣0.3分,此项由各班级统一操作,  可扣至0分。
2、 遵守学生宿舍管理条例,搞好内务卫生。             (0~4分)
根据学生联会生活部一学期的校、系卫检成绩统计情况按“最佳宿舍”、“一般宿舍”、“最差宿舍”,结合各个宿舍,特别是各个人的实际情况,分别以4分、3.6分、3.2分为基准,针对个人酌情给分(免检宿舍按一般宿舍标准给分),由系学生联会生活部和各班级统一操作。
3、 关心支持、积极参加校、系、班各项集体活动(包括校、院、系、班级大会、社会实践活动、升旗等活动)。           (0~3分)
规定必须参加的活动以一学期各班级参加活动最多的以满分2分计,其他同学按比例得分;其它自愿参加的活动以一学期各班参加活动最多的以满分1分计,其它同学按比例得分。
4、学习态度端正,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         (0~3分)
每旷课一次即扣0.2分,由系学生联会学习部和各班级统一操作,此项可扣至0分。
以上四点评分中,各班参评的同学应针对各个同学的实际情况,认真审议、逐项评分。    
二、智育(75分)
以各班级/年级(已分专业的班按班级,未分专业的班按年级)学习成绩第一名总分(总分=[各科成绩×各科学分])为满分75分计。其它按比例得分,实验课优以95分,良以85分,中以75分,及格以60分,不及格以50分计。体育成绩不计内,考试不及格以不及格成绩计,不计补考后的成绩。
三、 体育(10分)
1、 体育成绩得分:(0~5分)(无体育课的此项不计)
90~100分     (5分)        80~90分       (4分)
70~79分     (3分)        60~69分        (2分)
不及格计0分。
2、 平时体育锻练(0~5分)
此项主要依据每个人的点操出勤情况,按系学生联会督导部规定扣分,可扣至0分。
四、竞赛获奖、社会工作及其它奖励分
(一)竞赛获奖先进分
1、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 (4~10分)  
国家级:特等奖10分;一等奖9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7分
省级:一等奖7分;二等奖6分;三等奖5分;优胜奖4分。
2、  参加校、院、系竞赛奖励分
(1)科技竞赛类.
      校级:一等奖4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优胜奖1分。
       院系级:一等奖1分;二等奖0.8分;三等奖0.6分;优胜奖0.4分。
(2)体育类
      校级:1~3名2分;4~8名1分。
       院系级:1~3名0.3分;4~7名0.1分。
  (3)文娱类
      校级:一等奖2分;二等奖1分;三等奖0.5分,优胜奖0.3分
     院系:一等奖0.5分;二等奖0.3分;三等奖0.1分
     注: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累加,只取最高分;集体项目若得奖加分,替补成员减半。
           文体类可互相参照。
(二)社会工作奖励分
1、担任校学生会委员、系学生联会主席、副主席、系团总支书记、副书记。     (0~4分)
2、担任系学生联会、团总支各部部长;各班班长、团支书;国防生模拟连连长、指导员。       (0~3分)
3、 担任系学生联会、团总支各部副部长;各班班委,团支部委员;校级团体(社团)负责人;国防生模拟连副连长、副指导员、排长。           (0~2分)
4、 担任系学生联会、团总支各部干事、各宿舍舍长;模拟连班长。   (0~1)分
5、 每学期由生活部评出3名最佳宿舍长,每人各加0.5分。
6、 担任班级若出现因违纪受警告(含警告)以上和记过以上处分的,该班所有干部(包括在该班的学生联会和团总支部长以上的干部)此项奖励分分别扣0.3分/次和0.7分/次,在该班若有系学生联会主席、副主席和团总支副书记,应与该班班长、副班长和团支书同时分别加扣0.3分/次和0.2分/次。
7、 学生干部有兼职者,此项奖励分取最高分。
(三)其它加分
1、 通过国家四级英语考试优秀者加1分;通过国家六级英语考试加1分(如若优秀加2分)。
2、 每出现一门优秀加0.1分,3门(含3门)以上加0.5分,全优加2分。(优秀指90分以上或单科班级第一名)
3、 校外刊物:学术类加1分/篇,综合类加0.5分/篇;校内刊物、电台:学术类加0.4分/篇,其它综合类加0.2分/篇。所有申请加分的文章必须为原创文章,同篇文章在不同地方发表只加一次分。(此项上限为2分,发表在有刊号的专业学术文章不在此限)
4、 制作系刊:担任主编加0.5分/次,担任副编加0.3分/次,副编每次不得超过4人。
5、被校评为最佳宿舍 (根据生活部有关规定加分)
6、献血参与者加0.2分;献血者第一次加1分,二次共加1.5分(以大学期间为准)。
7、其余有特殊贡献者,由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五、罚分
1、 受校记过以上处分扣5分/次,严重警告扣4分/次,警告扣3分/次。
2、 被校通报批评扣2分/次。
3、 被院、系通报批评扣0.5分/次,被院里严重警告、警告扣1分/次。
4、 违反宿舍管理条例,被学校通报为最差宿舍。(根据生活部有关规定扣分)
5、 每补考一门功课扣0.5分(体育课不算)。

说明:
在本文件生效后,对学生的社会工作分将采用分层评定的方法。具体如下:
1、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学生联会、团总支统一操作的项目应该完成,并且报系学生工作小组,下发各班;
2、 第一周内,系学生联会主席、副主席及团总支副书记的社会工作分将由系学生工作小组的老师作综合评定;
3、 第一周内,系学生联会各部长及各班班长的社会工作分由学生联会主要干部来评定,系团总支各部长及各班团支书的德育分由团总支主要干部评定,并交学生工作小组审核后,下发各班。
4、 第一周内,学生联会、团总支各部部员社会工作分由各部部长评定后,由两会办公室统收集,与奖罚分汇总后送至各班。
5、 第二周内,各班班干部及其它同学的测评分由各班班委集体评定,做到每个宿舍至少有一个代表。
6、 每学期第三周内,德育及奖惩部分评定应该完成,附上奖惩加减分详细说明,上交班主任、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班主任有权酌情浮动0~3分;同时,党员由党支部审核。审核结束后在班级公布,收集反馈信息。第四周完成测评,报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班主任,班级留底一份。
7、 本学期有不及格现象或受警告以上处分的同学不参加评奖评优。
8、 此条例最终解释权归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望各班、各部在评分时,能广泛征求同学意见,切实做到实事求是,真正体现好坏差别。
综合测评成绩为我系学生评奖、评优、保送研究生之主要依据。
                                                              电子工程系   通信工程系
                                                                    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