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05-09-05   浏览次数:101

    第二十一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05年8月23日至26日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天津大学协办。本次会议设立专家委员会。共有39所高校的91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来自全国各研究生院的常务副院长和副院长25人。会议共收到57篇会议论文,经专家评审遴选后由《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结集出版。



    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吴世农教授到会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本次会议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伟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国务院学位办王亚杰副主任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福建省学位办给本次大会发来了贺信。全国研究生院联席会议秘书处廖晓玲主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编辑部蔡婷婷副主任专程前来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有8所高校的研究生院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工科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以及学科建设等热门话题。



    会议围绕工科研究生教育实践,就会议主题分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交流。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务实。会议代表从不同角度充分阐述了本人及所在高校对工科研究生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与做法,大家普遍感到受益非浅。小组讨论的主要热点问题有:硕士生学制及管理问题;研究生收费与培养体制改革问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生源素质下降问题;培养机制中的淘汰问题;国际联合办学与校企联合培养问题;研究生培养创新与质量监控机制问题;分层次多样化办学问题等。



    通过讨论,会议代表就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工科研究生教育的一些热点问题达成了共识:认为研究生生源质量下降应当引起充分的重视;国家应当大幅度增加对博士生教育的投入并形成多渠道投资模式,使博士生教育成为高水准、高回报的教育层次;应当充分重视培养工科研究生的科学素养,把研究生参加科学研究与提高培养质量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导师不仅要重视课题研究,而且要关注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情况和科学素养的培养;研究生创新工程不要仅局限于形式创新,更要重视内涵的创新。
会议还安排代表们参观了厦门大学本部和漳州校区的教学科研设施。



    会议代表对厦门大学研究生院为主办本次研讨会所提供的细致周到的服务和优美舒适的条件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