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平教授团队在《Water Research》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3670


2018108日,《Water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张保平教授课题组的论文“Effects of single and combined UV-LEDs on inactivation and subsequent reactivation of E. coli in water disinfection”。文章阐述了单一波长和UVB/UVC混合波长的紫外发光二极管UV-LED在进行水体消毒时对微生物的杀灭、抑制效果、紫外光协同效应和电能消耗的变化规律,为UV-LED在水处理消毒中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近年来,LED由于其环境友好、波长范围广等优点,正逐步取代传统汞灯成为水处理中的新型紫外线消毒光源。本文将峰值波长分别为267275310 nmUV-LED,以及组合波长产生的267/275267/310275/310 nm UV-LED用于水处理,综合考察了不同紫外光照射对指示微生物大肠杆菌的灭活效率、紫外照射停止后由于光致修复和暗修复导致的细菌再活化现象和消毒过程中的能量消耗情况。这项研究表明,267 nm UV-LED相较于论文中其他UV-LED具有较高的直接灭活效率,而275 nm UV-LED照射则对抑制再活化效果更佳,进一步考虑到电光转化引起的能耗问题,275 nm UV-LED是最佳的消毒净水光源。

Water Research》杂志是环境工程和水处理行业的顶级期刊之一,JCR一区期刊,目前影响因子7.051。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Paul Onkundi Nyangaresi。张保平教授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沈亮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合作单位还包括厦门大学半导体照明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18.1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