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系获批一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140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3号),由电子工程系施芝元教授主持的“新工科背景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项目位列其中。

该项目以厦门大学传统老工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升级建设为出发点,围绕“知识体系”、“社会价值”和“可持续发展”三个基本问题,对“多元协同人才培养”的内涵和具体措施展开探索。该项目研究内容可概括为“3S”,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以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技能(Skills)为本,到产教协同创新的社会价值(Social value),再到多元开放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体系(Sustainable development),遵循了新工科人才培育的三个不同历程:专业教育——社会实践——终身学习,以浓缩模式在本专业人才培育过程中渗透到具体教学教育环节中。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旨在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据悉,厦门大学共有5个项目入选此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近年来,电子学院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工作,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该项目的获批,是对电子学院“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肯定。电子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加强新工科建设,不断完善专业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