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罗正钱及蔡志平教授团队2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1487

    据美国科技信息所(I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近日更新的数据显示,我院电子工程系罗正钱副教授及蔡志平教授团队有2篇研究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这是自今年9月他们研究成果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以后,该团队相继实现ESI高被引论文的突破。

    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着重从文献引用角度反映学术影响力。ESI共分22个学科领域,各学科评价出“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凸显高水平、高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其中,“高被引论文”是指被引频次在相应学科领域排名1%以内的研究论文。

    本次入选的两篇ESI高被引论文均以罗正钱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且通讯作者,分别于2010年11月及2013年12月发表在光电子领域国际顶级期刊Optics  Letters和Optics Express。其中,第一篇论文目前SCI引用93次,google  scholar引用132次,2013年被美国光学学会OSA评为‘近2年激光领域OSA最佳论文’,同时2012年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第二篇论文目前SCI引用26次,google  scholar引用45次。  两篇论文均围绕二维材料激光光子学领域开展研究,分别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石墨烯调Q光纤激光器及拓扑绝缘体Bi2Se3  调Q 1μm波段脉冲激光。  同时,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在该方向的工作被国内外研究团队广泛关注和跟进,多个国外科技网站或刊物作“亮点”报道,其中一项成果被英国剑桥大学‘highlight’,认为“这项工作可能为工业材料加工、光谱计量学、生物医疗诊断等方面提供低成本且高性能激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