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正钱副教授及蔡志平教授等人研究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14-09-19   浏览次数:1182

罗正钱副教授及蔡志平教授等人研究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


2014912日更新的ESI论文数据显示,我系电子工程系罗正钱副教授及蔡志平教授等人最近发表的拓扑绝缘体激光研究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 (Luo ZQ*, Huang YZ, Weng J, Cheng H, Lin ZQ, Xu B, Cai ZP, Xu HY, “1.06μm Q-switched ytterbium-dopedfiber laser using few-layer topologicalinsulator Bi2Se3 as a saturable absorber”, Optics Express, 21(24), 29516, Dec. 2013)。该论文首次利用拓扑绝缘体Bi2Se3实现了工业加工领域所需1μm波段的调Q脉冲激光,自201312月发表于光电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Optics Express以来,迅速受到国内外相关学者广泛关注,截至目前SCI显示被引用17次,Google scholar显示被引用35次。另外,此次以厦门大学为第一单位入选ESI“热点论文仅两篇,另一篇来自厦门大学医学院许华曦和卜国军教授团队(Nature Reviews Neurology, 9(2), 106-108, 2013.

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具有奇异量子特性的新物质状态,为近年来物理电子学等领域的重要研究主题之一,被认为有可能引发未来电子技术的新一轮革命。最近,拓扑绝缘体的光子特性研究(特别是其激光应用研究)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广泛兴趣,近2年已迅速成为激光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之一,在ESI“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s中显示(如下图):拓扑绝缘体激光应用研究被列为该领域最新的研究热点 (排名第一)。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以罗正钱副教授和蔡志平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是国内外开展二维光子材料(包括石墨烯、拓扑绝缘体等)激光应用研究的领先团队之一。 该团队自2010年在国际上首次报道石墨烯调Q激光器以来[Luo ZQ*, Cai ZP, et al, Optics Letters, 35(21), 3709, 2010. 被引123(google scholar)], 在此领域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13年该团队开始瞄准国际最新前沿——拓扑绝缘体激光应用研究,获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除了上述ESI “热点论文之外,围绕该方向最新发表2JCR1区研究论文[Luo ZQ*, Cai ZP, et al.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20(5), 0902708, 2014//Jia FQ, Luo ZQ*, et al.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21(1), 1601806, 2015];在此领域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多项市级项目资助。在国家、省、市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与电子工程系的继续大力支持下,该团队有望继续突破,实现科研成果新一轮质的飞跃,增强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在国际学术圈的影响力。

注: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着重从文献引用角度反映学术影响力。ESI共分22个学科领域,以“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和“热点论文(Hot Papers作为衡量各学科高质量论文的主要指标, 同时发布“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s来指引各学科的最新前沿研究方向。其中,“高被引论文是指被引频次在相应学科领域排名前1%的近10年发表论文,“热点论文是指近2年发表且被引频次排名前1%的热点前沿论文。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