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青年qian ren论坛——石墨烯及2D材料激光光子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6-26   浏览次数:1032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Andre Geim教授和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因在石墨烯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开启了人们对二维纳米材料及其独特性能的崭新认识,激起了科学家对石墨烯及其衍生物、拓扑绝缘体、MoS2等典型二维材料的研究热潮。此类二维材料表现出许多奇异的电、光、热、磁等物理特性,特别是将二维材料应用于激光光子学及光通信技术,成为了最近几年光电信息科学领域的重要前沿研究热点。

在此国际研究背景下,为促进厦门大学与国内兄弟院校在此领域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及人才培养,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军教授、电子工程系主任张保平教授的大力支持下,由电子工程系罗正钱副教授召集,电子工程系主办,于2014517日至18日在厦门大学海韵行政C505举办了“青年qian ren论坛——石墨烯及2D材料激光光子学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石墨烯及2D材料激光光电子学这一主题,为各位同行提供了一次深入密切交流的学术平台。研讨会由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张丹副教授主持,李军院长隆重致辞,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及中科院研究所的知名学者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包括中组部‘青年qian ren’、‘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大学张晗特聘教授,中组部‘青年qian ren’南京大学王枫秋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山东大学于浩海副教授,深圳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闫培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侃助理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徐金龙助理研究员及华南师范大学罗智超讲师。 出席本次会议的厦门大学学者包括李军教授、张丹副教授、罗正钱副教授、卜轶坤副教授、车凯军副教授、王晓忠助理教授和徐斌助理教授等。研讨会共6个学术报告,围绕石墨烯、拓扑绝缘体及MoS2等二维材料的制备、表征、能带调控及超快激光应用等方面展开,就此领域若干关键技术和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不仅增进了厦门大学电子工程与国内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的相互沟通与学术交流,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后相互科研合作、学生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