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电子工程系李琳当选2013年度厦门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
发布时间:2013-09-27   浏览次数:245

    9月25日晚,厦门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十位教师”颁奖典礼在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出席颁奖典礼,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8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个光荣的时刻。

  颁奖典礼在《感动中国》的歌伴舞中拉开帷幕,在温馨的氛围中,现场通过视频短片的方式逐一展示获奖教师的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随后,主持人宣读学生致予获奖教师的颁奖词,获奖教师上台,接过学生代表授予的奖牌与鲜花。现场掌声阵阵,欢声雷动。颁奖过后,主持人对获奖教师进行了现场采访。

  此次获奖的十位教师分别是教育研究院的潘懋元老师,数学科学学院的林鹭老师,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的于杨丽老师,法学院的何丽新老师,经济学院的赖小琼老师,外文学院的许庆欣老师,人文学院的王晓红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李琳老师,人文学院的张侃老师,国际学院的RobinMitchell。

  潘懋元老师,自15岁从教,至今70余年,培养了无数英才,创立了中国教育界的丰碑。如今,93岁高龄的他,依旧在为教育事业付出着自己的心血。先生的一句“我一生最为欣慰的,就是我的名字排在了教师的行列里”看似质朴,却正是其倾尽一生投身教育、一心研学的完美诠释。虽然先生未能亲临现场接受大家的祝贺,却依旧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风骨与精神,感受到了他“视院如家,爱生如子”的旷达与深邃。

  林鹭老师,始终坚持心中有书、心中有术、心中有人的信念。不仅为校内学生传道授业,更通过国家精品课程网站为众多校外学子传递数学的精髓。林老师自2003年网站创办起,便以提高教学质量、分享教育资源为目的,除了单纯的静态教学之外,更是通过网络与学生积极互动。230万的访问量、27万余次的下载量、70多万次的转载量,正是以林老师为代表的众多教师默默付出的回报。将网站一届又一届地传承下去,让更多学子能够通过网站学有所获也是林老师最大的心愿。

  于杨丽老师她的大学物理课,让太多的学生对物理不再畏惧。如今,她的学生已遍布世界各地,但她的板书却深深地留在了每一个学生的记忆中。6年前的“厦门大学首届优秀导师”、3年前的“厦大最受欢迎女教师”,无数的光环笼罩着她。可她从不曾改变,依旧是那个坚持板书教学、能够用笔画出物理学动态过程的可爱勤劳的老师。用板书强化学生的思维与认知过程、努力融汇最新的科研成果,也正是她践行“把最好的老师放在基础教学中”这一信念最好的证明。

  何丽新老师她是老师,更似母亲,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同学们无不自豪地称自己是“何门子弟”,因为只要学生遇到困难,她一定第一个提供帮助;只要学生家逢喜事,她总会第一个送出祝福。访谈中她说道:“选择老师就是选择了一种人生。”她曾带过的1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早已成为相亲相爱的大家庭。虽遍布各地,依旧能时刻够感受到这位“母亲”毫无保留的关爱。一旦何门有需,每个人都会给予最大的支持。

  赖小琼老师不仅在学习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更给他们一生带来重要影响。总是以贴心的鼓励给予学生克服困难的动力,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投入到知识的传承与发掘中。也正因如此,在学生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他们心中那个学识渊博的赖老师,那个认真知性、亲切善良的大姐姐。

  张侃老师作为一个追求卓越的理想主义者,他用自身授以为人,诲人不倦。课堂上的他凭借翩翩风度和儒雅气质,带领同学们感悟历史、体会人生。幽默风趣、帅气洒脱,是同学们对他最为真实的评价。当主持人问及他是如何让学生们对看似枯燥的历史产生兴趣时,他回答道:“除了要传授学生们这一学科的学科规范外、更要把历史作为智慧来传达。”因此,他的历史教学,更多的是带领学生们走入生活、与阅历丰富的老人们亲切交流,拉近历史与生活的距离,感悟历史的奥秘与乐趣。

  许庆欣老师秉持“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的教学理念,是学生们的良师,更是他们的益友。微笑,就是她的名片,和蔼可亲的性格在不知不觉间拉近了她与学生们的距离。两周内记住全班120多名学生的名字,充分体现了她对每一名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关爱。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她能随时捕捉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况。“我们不能教授语言,但能提供条件”是她立志做好一名英语教师的奋斗目标。是她教会了学生,何为“It is never too old to learn”,也告诉了我们,学好英语,不仅是依靠词汇的积累,更要与兴趣为伴。

  王晓红老师学生口中的“晓红姐”,引戏剧的渠、灌学生的心。充满才气的她亲切随和,我校优秀戏剧《陈嘉庚》、《日租房》、《群氓时代》无不凝结了她的满腔心血。她用至善的情怀,带领莘莘学子感悟文化的旅程。领奖时,她不忘感谢自己的恩师,感谢老师与学生的鼓励与支持,更承诺将会在自己的戏剧教学工作中,继续奉献自己,为戏剧艺术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李琳老师她让一节课生动活泼、让一门课通俗易懂。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外,更从事班主任的工作。她的默默付出,让班上的每一名同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回答主持人关于如何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喜欢上电路分析这门课时,她亲切地回答道:“我持教5年,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的思想。通过生动的语言让课堂更加活泼,比如有时会通过蚂蚁过河的游戏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串并联,而一纸一笔进课堂也让我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们学习上的问题。”“爱心、耐心、细心,三心合一”这句话作为恩师的教诲,也一直鞭策着她在教育事业上不断奋斗。

  Robin Mitchell老师作为唯一一名获奖的外籍教师,来自英国的他,却活跃在厦大的讲台。酷爱旅游的他,用他开阔的眼界,为厦大学子带来世界各地的精彩。他怀揣激情、享受工作,采访中,学生们戏称他是一名在讲台上的好演员。而他,也用真诚让我们体会到“师无国界”的真谛。当主持人问及他时常在外游历、教学的感受时,他风趣地回答道:“It is crazy!”引得全场阵阵欢笑。这样一个幽默的他,虽说能够时常领略各地风光,但依旧难掩浓浓的思乡之情。而如今,厦大则成为了他又一个如家般温暖的避风港湾。

  十位教师各具风采,但共同的是学识渊博,热爱讲台,谦谦君子的人格魅力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使学生耳濡目染。他们行为世范,是厦大最美的风景。

  “敬业的老师,感人的事迹,庄重的颁奖词,还有师生间一个温暖的拥抱,这些都让人感动。好老师就要按赞。”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李同学看完颁奖典礼如是说。

  据悉,此次“我最喜爱的十位教师”评选活动从今年3月拉开帷幕,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联合24个学院的学生组织推选出27位候选人,通过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的方式,最终评选出十位教师。“我最喜爱的十位教师”旨在表彰具有高尚师德、无私奉献的先进教师,表达对我校教师的礼赞,弘扬尊师重道的良好风尚,使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文\校团委 王岩芳 杨如頔 陈雅琪 图\庄华)


附:厦门大学2013年“我最喜爱的十位教师”颁奖词


潘懋元

十五从教,他历80载春秋,鲐背之年仍居教学科研第一线。爱生如子,他关怀晚辈,作育英才,桃李遍天下。敢为人先,他开创新学,尊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奠基人。杏坛传道,他著作等身,荣膺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终身成就奖。从教乐教,他治学严谨,无愧中国教育界的师范楷模。一心研学,他薄名精艺,当仁治学先锋,新学泰斗。

林 鹭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30年的教学生涯,早已让她把事业当成了家庭,把学生当成了孩子。学生们深深地爱着她,因为她的认真细心,温柔知性。一个个夜晚,她守候在高等代数课程网站,为那些校内外热于求知的学生点拨思路、答疑解惑。她说,她希望成为学生的朋友,然而,学生早已当她是家人,她就是慈母!她用那数字与符号的诗歌,描绘着无数莘莘学子的“数”写人生。

于杨丽

三十载寒暑恍如昨日,她的身影,依然活跃在教育的最前线。岁月如流,她手执信念之笔自如挥洒;时光荏苒间,她铺就文字康庄利落非凡;三尺讲台,热血依然。无需美轮美奂的特效,也无需鲜艳华丽的增色,就在那块岁月斑驳的黑板上,多少春夏秋冬,朝起朝落,翩翩数笔,时光飞洒中阐尽世间物理,岁月蹉跎间答尽你我所疑。“一日师恩,望还一生”,她,便是那以笔写心的传奇,那以心书写年华的奇迹。

何丽新

“热爱生活,视学生为亲人”是她的一贯作风;由以“法”授人,进而“法人”治国是她点滴积累的理想,师者风范和法律人气质完美集于一身。是她每一位学生都是她的孩子,她用母亲般的呵护带给他们家一样的温暖;每一次课堂都是她的舞台,她用鲜活的实例、幽默的言语展现一部部法律的精彩。当她的学生,就是成为她的亲人;加入她的课堂,就是融入新的家庭。“想家,更想她。”学生如是说。俯身在法律的缤纷花园里,她用年华栽培花蕾,法苑巾帼,无怨无悔。

赖小琼

她,仿佛永不疲惫,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教学前线,倾心投入学生大家庭,如朋友、如大姐;她,坚持将心比心,无论答疑解难还是闲暇娱乐,她始终热心陪伴你我身边,风华不减;她,如负双重使命,不仅循循善诱言传身教,更是学生们最真诚的感情顾问。“心有良知璞玉,笔下经济文章。”她用岁月磨砺价值,愈久愈醇;她以潜移默化人生,亦情亦心。小雨如酥润春草,“琼”心独运护幼苗,她以她不变的爱心,给所有人以跨越时光的感动。

张 侃

他有着千年河山奠定的脊骨,万卷豪情充盈的肺腑;熟读历史,博览群贤。目若漆,指为剑,举手之间,巍巍然千古战场、栩栩生袅袅狼烟;妙语连珠,奇思洞见,绣口一吐,便是泱泱中华浩然沧桑的五千年变迁。言语之中生思绪,妙用之间起波澜,三尺讲台铮铮千言,用知识与气度赢得学生敬爱,以诚心务学引领师德风范;博才立德,他名至实归。

许庆欣

三尺讲台,十载迎冬夏;一支粉笔,无悔写青春。她用自己的勤恳与实践,为学生找出最合适的英语提高方法。她用自己的热情与诚恳,在学生心中埋下终生学习的种子。生活中她给予关怀,像无微不至的清风,温暖心田;课堂上她展露微笑,像永绽不败的玫瑰,感动你我。并非荣耀光华环集,然而乐观时尚、亲切认真,在你我心中,她就是一线教师中的人气明星,是那拂过芙蓉抚动人生的讲堂春风。

王晓红

有如凤凰花般极致绚烂,用十载青春溶入,又将用一生年华熔进,她的世界,写满了厦大。柔弱的外表下,她的世界却是如此伟大:坚持那亦简亦难的动人理想,毅然走上神圣讲台,勤勉育人;以豆蔻燃培桃李,以时光浸润学术,宁静致远,她比谁都懂。对生活保存温柔恋意,对学生保留丰沛爱意,对学术保持深刻情意,诗意栖居,她得而悠然。她,便是一位如树一般笃定舒展的才女老师,让所有学生难舍难离的良师益友。

李 琳

她是最接地气的大学教师,平凡淡然。然而,严肃紧张、单调乏味理论分析类课程,她以语言风格为滤镜,透过学科光芒,留给学生所有有趣活泼的色彩;她以“经”“典”为向导,率身带领学生,跨越一片片学习盲区;她习惯循循善诱,以真诚心给予学生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正如“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她正在用她独树一帜的教学方式诠释这一切,用她“桃李满天下”的教学理想催化这一切,用她始终如一的感人陪伴告诉我们,谁是真正的“亲民教师”。

Robin Mitchell

课上的他,是一个技艺精湛的演员:学生是最好的观众,讲台是他的专属舞台。课余的他,深情而专注:乐团里的吉他手、足球场上的锋线主力,他的镜头里装满环游世界的激情。条条板板的英语知识,在他奇思妙想的世界里,聚合成缤纷世界的万花筒;素来生涩的口语练习,经他天才导演,演绎的如临其境。他的世界里没有国界之隔,口语与生活联系更紧,知识与实践彼此契合。他就是打造学生的知识梦想师,他用他的投入和真诚告诉我们,师无国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