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16   浏览次数:220

    8月27日上午8: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建南大会堂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副院长彭侠夫、王程、刘暾东、董俊,党委副书记刘元庆、李承华,各系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参加典礼,共同迎接415名本科新生,见证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开学典礼由李承华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徐徐拉开帷幕,全场师生齐唱国歌,雄浑有力的声音响彻整个建南大会堂。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从信息学科的广阔前景谈起鼓舞新生,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不断前进,在这一日新月异、快速发展、机遇无限的领域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之后,他从两个方面谈了对新生们的期待和要求,希望大家能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不随波逐流,要认真思考两个问题: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新世纪的合格人才,如何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合格人才。最后,黄书记总结道:大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不是康庄大道,而是人生路口,希望同学们能做出自己最好的选择,并能以实际行动去落实规划,实现人生目标。
    学院副院长董俊教授在大会上致辞并介绍院情。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是希望同学们能转变学习模式,变被动为主动,确定人生目标,并不断奋斗;第二,是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知识,认识到英语、数学、物理、人文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在学习中不断加强和深入学习;第三,多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有余力之时参加课外活动、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创新项目、志愿服务等,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之后,他就学院的相关情况向全体新生做了一个简短而精炼的介绍。
    教师代表鞠颖副教授从自身的学习经验出发,向同学们介绍大学学习的方方面面,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她说“大学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第一次开始真正追逐自己的理想和兴趣,第一次可以足够地充分分配自己所有时间;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  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环境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  “第一次”,把握“最后一次”,努力学习。”
         新生代表王子叶同学从“专注”这一角度着眼,谈了自己对大学的期待,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体会。她借古语“只有苍鹰和蜗牛才能上得了金字塔的顶端”说明“专注”的力量,勉励自己和大家要专注于目标,并一直不断为之不懈努力,终有一天会实现理想,达成心愿。
    学院党委刘元庆副书记就《学生组织与安全》为大家做了一次精彩的发言,他首先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党、团、学等组织设置情况,以及学院学生培养平台,让新生们提前感受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此外,刘书记还专门对学生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做特别强调,希望学生提高警惕,遵守校规校纪,切实保证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平安健康地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之后,电子工程系副主任黄文财教授和自动化系副主任王颖副教授分别向新生介绍了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类的相关专业情况、人才培养情况等,让新生们对各系各专业有更细致的了解,能更好地规划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
    最后,全体人员齐唱厦门大学校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久久回荡的“吁嗟乎~南方之强”的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