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波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2-05   浏览次数:763

    厦门大学光波技术研究所专注于光与微波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与应用,为当前蓬勃发展的通信、传感、新材料与器件及相关领域提供创新的技术和服务。本所分别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光电器件及应用和光通信与光纤传感技术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以及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无线电物理、物理电子学以及光学工程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在职人员包含教授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2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有40多名。

    主要研究领域有:

1、光波技术与应用方向:包括基于光纤与光电子技术的新型光纤器件、光通信器件与子系统;新型光纤的分析与设计;光纤传感器与系统(包括光纤电流、电压传感器,基于光纤光栅的温度、应变、振动传感器,光纤气体传感器,光纤安防、水下传感器,基于非线性与散射效应的光纤分布式传感器等);可调谐、窄线宽光纤激光器与应用;光纤传感系统的电路与信号处理技术;微波信号的光子技术产生;聚合物光波导的研制及其器件开发等。

2、射频与微波技术方向:天线理论与技术、射频微波电路与系统、计算电磁学与应用电磁学、新型电磁材料及其应用、异向介质和电磁隐身、太赫兹(THz)器件、射频识别技术(RFID)及其应用、环境电磁学与电磁测量、电磁兼容设计与系统集成等,更详细的情况可参看网页:http://boya.xmu.edu.cn/dv/dvs_introduction.htm


科研团队成员:
           董小鹏    周建华    游佰强    李伟文    齐   洁    李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