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电路与射频系统
发布时间:2005-07-25   浏览次数:513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非线性电路与射频系统,具体涉及到射频电路、微波器件、无线通讯、电磁场理论分析与智能天线等方面的科研内容。其中,非线性混沌电路及其在通信系统的应用、微波器件与射频电路模块的设计开发是我们这一方向的研究重点,特点在运用非线性动力学理论来分析设计应用于射频宽带通信系统中新的信道编码与通讯调制方式,以提高系统抗干扰能力和通讯容量,同时,通过对微波介质材料原理性能的研究,开发商用的高性能微波器件和射频电路模块。
     在本学科方向的科研和教学方面,我们学校有比较悠久的历史,解放前在我校的电机系里就开设了与非线性电路及射频技术的相关课程,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原校长萨本栋博士所著的普通物理和电路理论等专著曾是美国高校的通用教材,在萨校长的领导和培养下,我们学校曾拥有一大批在电路理论和无线电技术方面作出贡献的优秀毕业生,如阙端麟院士、张启先院士等,特别是在台湾,厦门大学的毕业生为台湾的经济起飞作出重要的贡献,如台湾通讯产业推手金世添先生、台湾电力公司教父薛小生先生等。同样,如今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的本学科方向也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由厦门大学与其他一些高校重组建立起来的。后来,在沈贤瑢、沈持衡、吕文选等一批老教授的努力下,我校的本学科方向科研工作在国内也有一定的影响。
      近几年来,本方向的相关课题组又取得了一系列较突出的科研成果,如主持完成了:①国家863计划项目“Gallager码在宽带CDMA通信系统中的应用研究”②邮电部科技重点项目“基于混沌信号的新一代通信系统开发研究”③电子工业部项目“CC81型瓷介电容器可靠性”④福建省科委“中高压陶瓷电容器”⑤厦门市科委“PTC热敏电阻器”等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其中:项目③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在研项目有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织码优化设计及其应用研究”  ②国家863计划项目“新型微波介质陶瓷材料与元件的研制”③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新一代卫星核心传输技术研究”④福建省重点科技项目“移动通信用微波陶瓷材料研制”⑤福建省基金项目“地球物理信号的智能层析成像方法研究”⑥香港城市大学国际合作项目“Q-ary  FM-DCSK混沌通信系统理论与实现”以及企业横向课题共计十余项。
     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近3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其中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多项获申请号与批准号。在成果产业化方面,我们开发出来的微波器件及相关射频模块已为厦门青年网络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量子星科技有限公司、泉州新维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创造了数千万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