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谋划未来
发布时间:2005-05-01   浏览次数:188

    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本学科主流方向上提出前沿性课题,加强科技军团作战能力,积极争取业界认同,明确本学科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在哪里。” 4月3日,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全院科研工作会议,重新定位学院人才培养战略,制定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科研产出的战略规划。这是我校第一个在学院层面召开的科研大会。副校长孙世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世刚指出,近年来,学校对工科的发展寄予厚望,去年我校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大关,正在建设的“985二期”六个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就是关于信息科学领域的。信息科学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他希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要抓住机会,理清发展思路,整合优势资源,积极争取国家“十一五”计划”中的相关重大课题,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院长周昌乐向全院教师作了《关于我国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报告》。他说,厦大是科研的国家队,要瞄准国家的需求开展研究,因此教师们必须把握国家的相关发展规划,才能使自己的研究和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对位”。

    据介绍,99年重新组建院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建立了多个科研平台、发展了新的科研方向,承接企业的横向课题也增多,多项成果实现技术转让或产业化,如“无线接入设备-公话系统” 、可收发E-MAIL的电话机、“CDMA无线设备终端” 、“无线抄表系统”等。为进一步加快学科发展,增强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学院今年又改革科研体制,取消教研室,以二级学科成立研究所,凝练学科方向,组成团队,以求学院在科研经费和科研成果上有重大的突破。

    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王琳对该院存在的不足也有着深切的体会,他指出,目前,该院科研经费总量不足、纵向课题偏少;已形成合力的团队不多,力量分散;没有能代表本学科主流方向的前沿性研究课题;高水平的应用技术成果如具有重要价值的发明专利和具有标志意义的演示系统等还比较少。

    如何突破这些难题,他认为,理科的深厚底蕴会滋润工科,但不能用理科的思维建设工科,仅仅推导出公式,是造不出原子弹和航空母舰的。工科的发展离不开行业支撑,争取不到战略性项目,业界就没有共鸣。现在学院最紧迫的事是主动走出去,了解行业需要什么,在做什么;同时也要让业界来了解我们有什么平台,能做什么项目,以加强与国内强势科研团队的合作,争取使某些项目达到国内甚至世界领先水平,进军那些标志影响力和贡献度的国家和政府的科技奖项,最终树立起厦大信息学科在产业界的品牌。所有这一切,最终落脚点在于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让厦大信息学科培养的人才在业界的骨干企业中充当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