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990


一、申请条件

1.必须符合《 厦门大学 2018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下简称“招生简章”)要求的报考条件;

2.在学期间课程学习成绩优良,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二、报名方式

1.报名分两个步骤进行:第一,网上报名及网上支付报考费;第二,向我院寄送相关报名材料。以上两个步骤缺一不可。

2.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时间:

12017121-201815日。网址:http://kszx.xmu.edu.cn(厦门大学考试中心)。具体的报名要求、流程届时请查阅我校考试中心网页的相关通知。

2)报考费每人160元,报考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

3.向我院寄送报考材料:网上报名及网上缴费后,考生须于201716日前将报考材料寄达我院。逾期不再受理。

三、以下材料寄送我院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厦门大学2018年攻读博士(含港澳台)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考生本人须在报名登记表末页“本人自述”栏落款处亲笔签名确认。其它普通计划在职考生(请参见《 厦门大学 2018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第六条“报考与录取类别”)须签字承诺:若被我校录取,即辞去原单位工作,并提交辞职证明,将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全日制学习;

2)硕士学位证书及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只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如果以大专的身份考上硕士研究生者,提交大专毕业证书即可);

4) 加盖本校研究生院(处)培养办或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

5)身份证复印件;

6)两名与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书;

7)硕士学位论文或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硕士已毕业需提交论文评议书即评阅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8)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外语水平需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

 •PETS-5 WSK60以上(35岁以下);

 •职称英语60分以上(35岁以上);

 •托福80分以上;

 •雅思6分以上;

或与以上英语水平相当的证明。

9)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和学历的考生,须在报名时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10)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1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评分标准:研究的目的性是否明确、创新性、逻辑性、书面语言能力等);

12)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资料的复印件;


四、初审选拔

1.基本资格审核

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审核考生报考材料,不符合本细则规定的基本申请条件者,终止其申请程序并通知本人。

2.专家组审查

通过基本资格审查的申请材料将送至学院各学科的专家组进行审核。由专家组根据事先制定的初审选拔办法,对每位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认真评审并评分,根据分数高低和不高于招生指标1:3的比例择优推荐。

3.学院复审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专家组提出的推荐面试名单进行最终复审,形成最终考核名单报学校招生办审核并在学院网页公示三天,同时网上发布复试通知(届时根据学校招生办相关通知确定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

五、考核前资格复审

在考核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再复审。考生考核时须亲自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到各院系接受检查:

1.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厦门大学 2018 年博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该表可在厦门大学招生办网页:http://zs.xmu.edu.cn 下载) ;

2.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携学生证原件);

3.外语水平证书原件;

4.身份证原件;

5.一张近期 1 寸免冠彩照,用于体检;

6.体检表(须在厦门大学医院体检,可在考核后补交)。

注:政审表一般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凡未进行资格复审或资格复审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六、考核内容及形式

1.考核时间:3月中旬-3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关注我院网站)

2.考核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和实际动手能力等;

2)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听力、口语、阅读、写作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重点考查考生以往科研成果,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3.考核主要形式

考核以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1)笔试部分:学院统一组织英语笔试,主要考察考生英语阅读、写作能力;

2)面试部分: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结构、学习动机、科研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考核学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以PPT报告时间15—20分钟,每个面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且指派专门的秘书做录音,笔录、录像等。主要内容包括:

知识背景: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成绩、知识结构等;

科研能力:科研工作、论文发表、获奖等情况、科研潜力;

外语水平: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水平;

综合能力:政治思想、创新、表达、合作精神、身体心理状况、特长、专家推荐意见等;

3)实践(实验)能力考核:考察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专家组综合评价:专家组可根据考生分专业测试以及面试考核结果(也可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判断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培养前途等综合素质,并给出书面的综合评价。

4.最终考核结果按专业知识(权重40%)、外语水平(权重30%,其中笔试部分占15%、面试口试部分占15% )和综合素质(权重30%)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百分制),考核成绩填入《厦门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录取登记表》。

七、录取

坚持贯彻公平公正、择优选拔和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考核的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拟录取结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批准后,报学校招生办公室审批后在学院网站公示。正式录取名单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录检通过后的结果为准。录取通知书将于7月寄出。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考核不合格者;政审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

八、其他未尽事宜以《厦门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zsb.xmu.edu.cn/da/53/c5832a318035/page.htm为准。

九、材料寄送方式

报考材料寄送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厦大海韵园行政楼C415室 张老师收  邮编:361005  

联系电话:0592-2580041    邮箱:eed@xmu.edu.cn

为保证顺利接收考生材料,请邮寄时使用顺丰快递或EMS快递邮寄,谢谢!



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