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2253

一年的国内外高校和校内学院调研走访,半年的精心筹备,四场的全校范围海归教师座谈,十场的培养方案汇报……在这串数据背后,是我校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走过的历程。77日下午,我校在主楼220会议室召开了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总结会议。副校长邬大光、研究生院领导、各学院、研究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各一级学科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涛主持。

陶涛指出制定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核心,直接关系到今后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本次修订工作得到学校上下的大力支持。校长朱崇实一直关注本次工作的进展,副校长邬大光全程参与了各类座谈和验收总结工作。各培养单位积极主动、认真组织,高质量完成了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会议邀请了在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改革措施有力的法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作为代表发言,分享本学院经验和感悟。法学院副院长何丽新指出:“做培养方案是一件良心工程,应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法学院在修订培养方案前,为更接“地气”,分别召开了硕士生代表大会和博士生代表大会,征求学生们对他们自己培养方案的修改建议。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袁友珠则介绍,化学化工学院在本次修订中,加强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把控,尤其是细化了其他培养环节设置。

副校长邬大光对我校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不论是前期校内外的各项调研,还是修订中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方案,都完成得很扎实。同时,本次修订坚持以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以一级学科为主、硕博贯通、资源共享与强化培养环节为基本原则。经修订,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从原来的361套精简到68套,研究生课程总量压缩超过50%,硕博贯通课程达到1300多门。他在肯定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同时,也强调了下一步落实培养方案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培养单位要认真执行方案内容,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并在执行中及时采纳吸收各方面意见,做好培养方案的完善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工介绍了我校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为配合新培养方案的有效执行,研究生院将开发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功能,加大新培养方案的宣传力度以及加强对各学院执行培养方案情况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