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荣教授作“新型光功能光纤和非线性光学材料”的南强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2401

    20191115日,应我院罗正钱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微纳光子学研究所所长邱建荣在厦门大学海韵园物理机电大楼117会议室做了题为“新型光功能光纤和非线性光学材料”的学术报告,董俊教授主持会议,并邀请了许惠英教授、陈鹭剑教授、程辉辉助理教授等多位老师作为嘉宾,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前,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董俊教授为邱建荣教授颁发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

邱建荣教授从玻璃与光纤、发光材料与非线性光学材料、激光与玻璃的相互作用等方面阐述,将与会人员带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整个讲解过程中,邱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既生动的向我们讲解了科研的乐趣和对人生的感悟,又深入浅出的分享了其团队覆盖整个波段的光纤放大器光纤材料研究成果,还从实践出发分析了其团队“产”“学”“园”结合的应用案例。

邱教授幽默的讲解、学者的风范都深深吸引着与会人员,在报告结束之际,大家踊跃发言,与邱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邱建荣,浙江大学教授,微纳光子学研究所所长。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bairen计划,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入选教育部“chang jiang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国际玻璃协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副理事。先后在日本科技厅,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京都大学)等从事研究。迄今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国际权威期刊如Adv.Mater.,J. Am.Chem.Soc.,Angew.Chem.Int.Ed.,Phys.Rev.Lett.,Nano Lett.等影响因子大于3300余篇),SCI他引20000余次。授权专利80项(国外4项)。在OECC等国际会议作大会或邀请报告120余次。1999年或日本稀土学会足立奖(每年一名)。2005年获德国Abbe基金国际Otto-Schott研究奖(华人唯一),2007年获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华人首次),2015年获美国陶瓷协会G.W.Morey奖(中国科学家首次)。兼任中国激光杂志社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执行主编,中国硅酸盐学报、J.Non-Cryst.Solids,Int.J.Appl.Glass Sci.,Frontires in Materials-Glass Science等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美国陶瓷学会ACS Fellow和美国光学学会OSA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