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况简介

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1985年创系,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师辛勤工作下,历经35载,不断发展壮大、开枝散叶,2003年孕育出厦门大学通信工程系,2019年抽调大量师资组建厦门大学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目前设有“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下“物理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电路与系统”和“光电工程”4个二级学科。

电子工程系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优的教学科研骨干,现有专任教师22人、工程师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6.3%17人拥有博士学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7.3%。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福建省百千万工程人才1名、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1名、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厦门市‘双百计划’创新创业人才3名、厦门大学教学名师1名;入选国家精品课程2门、福建省精品课程5门;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2篇。

目前在读本科生约200人,硕士生约180人,博士生约20人,本研比约为 11。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实施个性需求培养,突出“重育、乐教、爱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积极开展大类平台课程建设,落实“统一备课、统一授课、统一考核”举措;大力推动课程组、教学示范岗建设,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支撑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实验仪器设备(软硬件)共投入一千万余元,主要建有公共电子实验中心,光电技术实验室,电磁场与微波实验室等。累计开放学生实验量达到30万学时。通过设立校内校外实践基地,加强学生工程基本技术与行业技能的培养。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等模式,培养本科生的创新实践意识和能力。每年有近20%学习成绩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硕士学位,境内外升学的学生比例占48%以上。该专业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欢迎与青睐,就业率达96%以上。

电子工程系下设“厦门大学光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波技术研究所”及“现代电路与系统技术研究所(部分)”,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激光技术与应用、电路与信号处理、微波与光子技术,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每年在国际顶级期刊(包括Nature Photonics)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成果也广泛应用于工业应用和国防军事攻关。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面上、青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重点科技项目在内的数十项科研项目,同时承担企事业横向委托项目20余项,总经费5000余万元。电子工程系协同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电子信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电子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等。

电子工程系深入展开对外合作交流,与省内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签订本科生/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并与部分热衷于回报教育事业的企业合作创立了厦华奖学金、歌乐旺奖学金、TCL奖学金(黄金定助学金)等系级奖学金(20名左右)。紧密与国际接轨,陆续与MIT、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和学生交流。









附录


院系大事记——电子工程系



  • 1985年    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 正式成立

  • 1992 年   教育部正式更名‘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

  • 2003年    获批“通信与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

  • 2003年     孕育出厦门大学通信工程系

  • 2007年    获批“电路与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

  • 2008年    教育部批准设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

  • 2010年    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 2016 年   整建制组建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微电子示范学院)

  • 2019年    孕育出厦门大学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