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系卜轶坤副教授团队荣获厦门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3265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厦门大学自2012年起,启动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过4年建设,系里教师和学生参与科创竞赛的积极性有了较大增加,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20166月,我系卜轶坤副教授带领的大学生团队(邓子豪、傅宇翔、方凡、冯都镇)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资助下,成功设计并制备出具有双变效果的防伪薄膜,成果显著,荣获厦门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奖。

光变防伪薄膜属于光学防伪的重要技术分支,是当今最有效的高科技防伪手段,其印刷图案具有流光溢彩的金属光泽,在自然光下随着人眼视角的改变,会呈不同的颜色,色差变化明显,是全球货币防伪的首选技术方案。我国新版人民币光彩光变和安全线就是该技术的最新应用。项目组提出开发第二代具有双变效果的光变薄膜,将颜色光学的同色异谱效应应用到防伪薄膜设计当中,利用双膜系在某个角度入射时呈现相同颜色,而在其他角度呈现出较大颜色差异,从而可以设计隐藏的图案或文字,将伪造的难度提高,使其更加不容易被伪造。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工作,项目组成功设计并制备出具有双变效果的防伪薄膜,隐藏图案在垂直观测时显示为金色色块,倾斜观测时隐藏图案由金色变为绿色显示出来,背景颜色由金色变为银色,实现了突破美元同色异谱单一变色的防伪特征,进一步提高了该防伪技术的破译难度。

项目组的四位同学感谢学校提供自由创新的氛围和平台,更感谢指导教师卜轶坤老师的辛勤付出,从项目选题、方案设计、实验制备各环节,卜老师都给予了细致认真的讲解和指导,才使得该项目能够取得今天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