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2006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09-20   浏览次数:202

厦 门 大 学 文 件
厦大教〔2005〕45号



                       关于推荐2006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做好我校2006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现将我校推荐2006年应届本科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比例:
因教育部2006年我校推荐免试生数还未下达,具体分配比率待教育部下达指标后再确定。为确保今年推荐免试生的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往年推荐工作经验和推荐原则,初步确定各学院可预选推荐比例(推荐比率占本科应届毕业班学生数),各学院可参照校内为7%,校外为4%比例组织推荐;基地班按2002年的招生数的50%比例组织推荐。
二、推荐比例倾斜意见:
1.适当加大理工科院系的推荐比例。
2.对重点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一级学科单位倾斜,加大这些学科的推荐比例。
3.  处理好推荐本校与向外校推荐的关系,按照教育部要求,全校推荐生名额,推荐校外单位应占30%以上。
4.  鼓励跨专业按学科大类接收免试生。
三、推荐基本条件及优先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政治思想表现好,勤奋学习,遵纪守法,热爱劳动,关心集体;
2.身体健康,符合体检标准;
3.学习成绩优良,学习成绩总评名次在本专业前20%以内(基地班除外),在2005年6月以前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四级70分以上(含70分)或通过六级,在2005年6月以后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500分以上(含500分)或国家大学英语六级425分以上(含425分)。
(二)优先条件:
1.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的三好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课程成绩符合基本条件;
2.已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行刊物或省、市级报纸理论版发表科研论文;有技术创新或发明作品经鉴定具有实用价值;文学新闻类专业在公开发行报刊发表有重要影响的文学作品或新闻报道;
3.获得国家专利,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发明奖,或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等综合或单项全国大学生竞赛(专业或学术类)中获得一等奖的可破格免试;获得三等奖以上或前十名的可优先推荐。
四、推荐工作步骤:
1.推荐工作由院长把关,学院党委、系分管教学负责人及有关的班主任、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主要任课教师共同研究,提出推荐初步人选。
2.学院组成考评小组采用面试等适当方式对初步人选进行考核,按照择优推荐、宁缺勿滥、保证质量的原则,确定预选推荐名单,并排出推荐优先次序,同时在本学院研究生公费名额允许范围内确定该生为公费或自费推荐。在推荐与考评中,应注意处理好同一课程但不同班级、不同任课教师在成绩评定中的系统偏差。
3.各学院确定的推荐预选名单需在本院张榜公示,征求师生意见。列入预选名单的学生,学生可以出具预选入围证明,联系外校免试事宜。
4.待学校确定各学院的具体名额后,各学院按名额组织学生填写申请表,并附学生成绩表、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报告单复印件、论文或作品复印件一份、学院排序推荐总名单(纸质名单一份,电子名单EXCEL一份)交至教务处学务科。系主任要负责核查学生的鉴定和学习成绩。
5.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办等有关部门组织审核,然后报校长批准,最后报送省招办审批。
五、有关注意事项:
1.推荐本校免试生一般控制在各院系招收硕士生计划的三分之一(包括校内外推荐)以内,生源不足的理工科专业可适当增加。
2.只招一名研究生的专业不接收免试生。
3.免试生申请所学的专业要明确确定。
4.院系在推荐校外时,加强与外校对等院系推免生的交流,积极做好争取外校优秀推免生的工作。
5.向校外单位推荐免试生应取得接收单位同意接收的书面答复。
6.各学院在推荐过程中如没有合适人选,也可决定放弃推荐而一律通过统考选拔学员。
7.凡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或不按原则办事,一经发现,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8.推免生的选拔一定要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推免生在取得推免资格后不得随意放弃,否则在次年将减少所在学院的推荐名额。
9.被确定为免试生的同学须于国家规定的研究生报名时间内到招生办办理报名手续,不办理报名手续者,视作自动放弃推免资格。
10.有关推荐表格下载可从教务处主页(http://jwc.xmu.edu.cn)的下载中心的临时下载。
六、时间安排:
自接到文件之日起,各学院开始酝酿。具体推荐人选的材料和学院推荐优先名单送教务处学务科(包括校内校外推荐,校外推荐以接收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接收函为准,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荐免试生不再保留推荐免试生资格)。具体送交时间待学校确定后按时送交,逾期按自动放弃处理。
七、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所获免试资格予以取消:
1.因违纪违法受行政或刑事处分的;
2.最后一学年的课程、毕业论文(或科研训练、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未达到良好以上成绩的;
3.在研究生入学前发现不符合条件者。


二○○五年九月十五日


主题词:学生  硕士 免试 推荐 通知

主送:
全校各单位

厦门大学办公室 2005-09-1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