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俞吾金教授做第139期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5-07-12   浏览次数:256

    7月7日,复旦大学俞吾金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当代虚无主义的省思》的南强学术讲座。俞教授主要讲了虚无主义与存在主义的区别、什么是虚无主义、当代虚无主义的成因三方面问题。
    俞吾金,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现代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主攻外国哲学和国外马克思主义,已出版《从康德到马克思》、《意识形态论》等个人学术著作16部,学术论文百余篇。1999年被评为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1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03年获复旦大学首届校长奖。
    俞教授从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归纳了当代人生活中的种种虚无主义表现,从人性、“上帝死了”等命题探讨什么是虚无主义。俞教授提出,要大力弘扬人文精神中的普世性价值——珍惜生命、尊重人权、热爱自由、倡导民主、崇尚平等、维护公正来遏制虚无主义。
    此次讲座是我校第139起南强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副校长李建发位俞吾金教授颁发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
    在校期间,俞教授还为我校师生做《哲学研究中的方法论陷阱》、《精神现象学研究中的若干问题》、《物与时间——马克思哲学新探》三场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