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平教授团队在《Water Research》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3409

2019329日,《Water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张保平教授课题组的论文“Comparison of the performance of pulsed and continuous UVC-LED irradiation in the inactivation of bacteria”。本文比较了在脉冲式与连续式驱动下,深紫外LEDUVC-LED)对大肠杆菌灭活和光致修复作用的影响。首次揭示了大肠杆菌在脉冲式辐照后的光致修复现象。

LED是一种新兴的紫外光源,具有多样化的波长,可以被高频信号驱动。在水消毒方面可以替代传统的汞灯、氙灯和其他化学方法,具有极高的应用潜力。研究结果表明,在同等的能量密度下,脉冲式和连续式驱动的深紫外LED其细菌灭活效率和光致修复效果基本相同。脉冲式驱动下,深紫外LED的焊盘温度更低。另一方面,连续式驱动对深紫外LED的波长、半高宽、光功率、和辐照度会产生负面影响。

Water Research》杂志是环境工程和水处理行业的顶级期刊之一,JCR一区期刊,目前影响因子7.051。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Paul Onkundi Nyangaresi。张保平教授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沈亮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合作单位还包括厦门大学半导体照明实验室。这是团队在该杂志第二次发表文章。

论文地址: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19.0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