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23研究所陈光辉首席科学家应邀来系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2031


2021511日,应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罗正钱教授邀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23所)光电子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陈光辉来校学术交流,并在厦门大学海韵园科研二214会议室以题为“特种光纤及光纤激光器/传感器研发”做学术报告,电子工程系蔡志平教授、董小鹏教授、许惠英教授、付宏燕教授、徐斌副教授、程辉辉副教授等教师出席会议,报告会由罗正钱教授主持。

 

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陈光辉研究员结合自己近40年的研发经验,深入浅出,首先分享了“单偏光纤技术”、“填充型微结构光纤”、“光纤光删循环展宽技术”等原创性的新技术,对这些新概念/新知识逐一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技术方案的讲解;随后,介绍了多类特种光纤的设计及制作技术;最后,陈光辉研究员针对特种光纤在传感领域的应用作了具体展示,包括光纤水听器、飞机机翼的健康传感等。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报告会尾声陈光辉研究员特意感谢母校培育之恩。报告会后,陈光辉首席科学家逐一参观了电子工程系相关实验室,并与相关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光辉研究员是厦门大学光电子专业82届毕业的杰出校友,阔别母校三十九年后,他以大师兄的身份将所见、所闻、所学传授给师弟、师妹们,对我系学术科研的进步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陈光辉成功的人生经历和严谨、拼搏的科研态度将成为鞭策我系学生们奋发进步的鲜活教材。

 

【人物卡片】陈光辉,光学理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光电子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1982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光电子学专业,2005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光科系,获光学理学博士学位。19827月进入原第四机械工业部第1423研究所(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3研究所)工作,先后任23所技术计划处副处长、科研中心主任、副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军用光电技术专业组顾问,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86/SC86B工作组专家,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技委委员、上海市杨浦区科协副主席。长期从事特种光纤、光纤传感、光纤激光和光子集成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多篇。